logo

关于职业迷茫期

Sun Feb 05 2023 Posted last year

自从正式工作之后,我一直处在一个很迷茫的阶段:既感觉自己的能力被公司领导低估了,又感觉自己的能力和其他优秀的同龄人比起来差远了。

在这种「神鬼二象性」的包围下,我每天都很焦虑。一方面想学(更准确地说是看)很多新技术,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简单的东西都没学明白,应该优先去巩固基础。这就造成了我每天精力的极大浪费:每天看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到头来什么都没学会。昨天还在看 React,今天可能又开始看 Flutter了。

今天看了几个关于“程序员职业规划”的视频和文章,心里略有感触,趁着还有余热赶紧记录下来。

大道理 #

首先,一定不要盲目地跟风学技术,不要去「乱学」,没有目标和规划的学习只会令自己更加浮躁

如果学习一样东西并不是为了解决当前实际存在的问题 && 学习这样东西对自己未来的目标并没有帮助的话,就可以认为是在「乱学」。

想要摆脱这个坏习惯首要的做法就是制定长久目标

通过制定一个长久的目标,我们可以解析达成目标所需要的能力,并通过一步步地拆解将其转换为一个个更小更细致的目标。

总结一下就是自顶向下分析,自下向上达成

具体方法 #

对于初级工程师如何进阶的问题,我参考了知乎上很多大佬的回答,我自认为比较实用的方法有以下这些:

  • 多刷算法题。
  • 学好英语。
  • 坚持写博客,在各种网站上积极回答技术问题。
  • 在公司业务上,不仅要追求完成,更应该去尝试做得更好。
  • 对于技术,不要只是看,要多动手去实践,要主动去思考。
  • 吾日三省吾身,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复盘一天的工作和学习。
  • 早睡早起,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。
  • 多去翻源码,积极参加开源项目。

我的目标 #

定一个不长也不短的目标期限:3年,进入中大厂当一名合格的前端工程师。

image-202302052222414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