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
关于我摆烂的这些日子

Mon May 02 2022 Posted 2 years ago

自从上次发博客(2022.4.18)以后,我进入了一段持续摆烂的日子。即使是写文章的此时此刻,我依旧怀着一种摆烂的心态。

我为什么开始摆烂了? 每当到了夜里,我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。我给出的答案有很多,甚至多到我能说服自己这段时间的摆烂是种很正常的现象。

我在欺骗自己。

我觉得首先应该给摆烂一个大体上的定义。所谓摆烂,其实就是一种综合了拖延懒惰自暴自弃等多种负面行为的行为模式。在我身上则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:

  • 每个休息日的早上,尽管醒得很早,但是会一直躺在床上刷手机,甚至懒得起来喝一口水,会一直磨蹭到十一点左右才正式起床。
  • 工作日下班后,回到家先躺在床上刷手机,到七点左右的时候开始考虑要不要学习,然后会告诉自己:你已经工作一整天了,奖励自己玩几局游戏吧。于是乎,就会打一晚上游戏。
  • 每次玩游戏时都有负罪感,但还是会去玩。甚至玩得很开心。
  • 毕设一直卡在某一步进行不下去了,一边担心自己能不能正常毕业,一边心惊胆战地开了局游戏。
  • 每当想要学习时,都会想着要不要先打一局游戏。结果就是打完一局还想再打一局,最后打了一晚上游戏。
  • 每天都对自己的未来抱有焦虑,每天都会“吾日三省吾身”,每天都没有好的改变发生。

以上的描述是我近半个月来的真实写照,当我敲出上面的字时,我的心其实还是有些麻木的。这不是什么好兆头。

一个有着清醒头脑却自甘堕落的人,何其不幸。

写出来这些东西可能并不会对我自己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,明天的我或许依然是如此的颓废,但是写出来总比憋在心里好。我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,没人知道我在做什么、想什么。如果明天我的生命猝然结束,起码也要留下一些 “真实的我”

我总是想的太多,做的太少。或许是我在自作多情: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,两个看似正面的词汇却成为了我难以承受的重担。

我很累,但是我知道有人比我还累,这也是我暂时不能离开这个世界的原因。我会坚强且痛苦地活下去,直到我成为那个承受最多的人。